close

終於  我可以發出第一篇業配(誤)開箱文了

認識我的朋友第一時間想到的一定是

DSC09556.JPG  

拜託  我是位專業的教師(誤) 也是關心兩個孩子學習的爸爸(大誤)

怎會僅僅沉淪於收集球鞋這件事(假新聞)

我可是對教學相關的輔材 有著高度的注意

孩子在幼稚園與低年級時  其實我購買過另一家出版社的數學繪本

DSC09575.JPG  

當時的目的 就是希望讓孩子透過繪本的閱讀

潛移默化一些生硬的數學理念

不是教數學  而是建立起數感

而在實際進入學校教學層面 以及自己的孩子上中年級之後

有感於 數學漸漸的有些生硬 和孩子出現距離

我的理念一向是介於傳統與新式教學之間

也就是教觀念可以活潑生活化 但基礎的計算和練習量也要達標

這樣孩子才不會學得開心 但在測驗上受挫 產生情感上的落差

所以除了基礎數學能力的加強外 也希望找到一些切入數學觀念的輔材

讓數學  親切一些

.......................................

回到主題  當出版社請我參閱這套由親子天下出版的數感小學冒險寶盒

並希望我說說自己的看法後 我很感興趣的答應了

DSC09557.JPG DSC09558.JPG DSC09560.JPG DSC09561.JPG DSC09562.JPG 

封面非常清楚的點出

要終結國小數學痛點  切入的方向是數學閱讀力加動手應用

關鍵字  符合108課綱(顯學!這是一定要滴)

內容物非常豐富

主要有四冊主題書(平面 面積與圓 對稱 立體與展開)

剛好跟我任教的五六年級課程有許多相關處

DSC09565.JPG  

一本遊戲手冊

(類似學校附件的精緻升級版 可惜部件不多 只有三個主題)

DSC09563.JPG DSC09570.JPG  

三種數學教具

萬花筒看對稱 七巧板用在面積 綠色正方形是拿來做正方體的展開圖

DSC09578.JPG  

DSC09573.JPG  

回到主題書本體

DSC09580.JPG  

DSC09577.JPG  

全書都是以孩子很能入戲的 校園設定

孩子 老師 團隊 組成探險隊 完成一個又一個任務

遇到問題 提出討論 解決問題 學會觀念

以平面主題  書本的設定就是外太空探險

DSC09571.JPG  

而面積的部分他則將課本的單純圖形切割轉為生活化的分pizza

DSC09566.JPG  

文字量與文句難易度 故事深度 大概中年級就能理解

故事很緊湊 用人物的對話帶出一個又一個問題

幫孩子提出疑問 基本上故事是有趣的 會讓閱讀的孩子想往下看

DSC09576.JPG  

而在數學觀念建立或提問時

又能適當的用生動的圖表說明

(比坊間課本和參考書親切有趣多了)

正多邊形 加了表情 有點俏皮 

而你說說 讓孩子去背正方形是長方形 但長方形不一定是正方形

是不是用一個圖來分類 簡單明白多了呢?

DSC09581.JPG

DSC09582.JPG  

而在數感百科裡 又很清楚的 兩頁一主題

將前面故事的概念統整 與延伸 

這裡和課本或參考書又是觀念相同 但更平易近人

不是直接畫重點 背公式 而是較多文字的說明

輔以清楚的插圖

三角形內角和 和正多邊形內角和 就是利用循序漸進的方式帶入

孩子不會有學東西的感覺 也不需要背 

就會  有  喔  就是這樣啊!

DSC09583.JPG DSC09584.JPG  

而數感遊戲就是利用教具讓孩子動手做

我個人是認為這部分稍嫌可惜

提供的教具以我自己來說 都不是很驚豔

七巧板 我家有 正方體的展開片 我也買過更多變化的建構式磁片

而pizza拿來算圓面積  其實也只是傳統紅藍圓形教具的彩色版本

學校課本附件也都有  感覺就不是那麼特別了

DSC09570.JPG  

至於後面有給家長的叮嚀 以及兩位作者的對談

我就不贅述

的確這套書是以素養導向 讓孩子用生活化的角度去切入

和未來大考的命題趨勢很相符

(題幹說明較長,需有相對的閱讀能力)

而且也不是很單純的題目設定 就是人名 數字 動作 請算答案

的確有趣多了

但我還是對於中低成就的孩子 是否能上手有些疑慮

會不會又因為生活經驗與閱讀能力的不足  反而又離數學更遠了。

.............................

結語  各項評比滿分五顆星

文字敘述4 (需一定的閱讀能力 ,小女是書蟲 翻閱時也說有點分量了)

版面編排4.5(文字圖形插圖搭配得宜)

數學觀念說明4.5(深入淺出)

教具質量3.5(較無驚艷處)

總分  4分

適合推薦給 自己也能夠陪 能夠帶領的家長

以及本身對於閱讀有興趣的孩子(當閒書看建立概念引起興趣即可)

人生第一次  非球鞋開箱文  結束(沒收錢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5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