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實在的 家長日延後我有些困擾

我超想要快點見到各位家長

然後把我的教育理念 教育策略和家長們分享

(參加過家長日的家長應該會心一笑了吧!)

先談談我在數學週考上的歷史與改變

過去的602那屆 我的週考幾乎全是應用題

考程度 考反應 考想法 

缺點就是分數會很極端

上一屆一代七 我修正後分成三等級

基本等級 變化等級 進階等級

每張考卷也都會有三十到四十分的基本觀念分數

孩子的適應能力都不錯

分數也比較提升  學起來也比較有信心

因此二代七我也採取一樣的模式

第一次小試身手

以基本題約21題左右考四十分鐘

結果三十分就有不少人交卷了

出來的成果差強人意(畢竟是暑假後第一次考試)

第二次基本題為主 但增加題數

結果大家也在四十分鐘內完成  成績也提高不少

第三次就以第一單元變化題(裡面好幾題都是作業補充過的)

加上第二單元30分的計算題為主

因為題數較多 因此考了五十分鐘

出來的結果很慘 只有十人及格

大多數人考完說  題目太多寫不完

(其實 考差是因為有寫的也錯了不少)

經過今天的檢討 

老師請大家重新看這張考卷

以自己會不會這些題目來看   算算自己的實力究竟是幾分

結果 認為自己的實力有八九十分的 約有十八人左右

六七十的約有七八人

認為自己還是不及格的只有一個人

大多數的同學有以下的問題

1.算太慢.

2.算得慢還算錯.

3.不會審題不會考試 卡在某一題算很久

4.看錯題目或字多一點就看不懂題目

因此 先找出自己的問題  就是提升實力的第一步

之後  我 一定會問一個問題

你會的題目  因為種種原因而無法得分

你會不會痛呢?

如果你會痛  你才會改

若只有爸爸媽媽有感覺 會罵一下

你自己不會痛  你就不會珍惜分數 而繼續粗心或算錯

今天檢討完  看到不少同學並沒有挫敗感 

反而更期待下次的挑戰  這才是週考的用意

(週考不只考學生 也考老師這一週的教學 找到缺點我才能再補強)

請家長跳脫分數去分析孩子的學習狀況

這樣對孩子才有幫助

也才能完全體會週考的意義 利用週考自我提升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5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