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學年度15屆普及化運動樂樂棒球錦標賽記事(505/30

以前當導師帶班

樂樂棒球市賽是班級的目標是年度大事

早早在返校日就先預告

開學後就開始利用下課午休進行基本動作的操練

甚至先把每個人適合的位置抓出來

讓體育老師在運動會之後可以立刻有半成品可以加強訓練

現在當科任   就不是這麼回事

三年級

306  是最早確定會參賽

老師也是最早開始進行基本的丟球接球練習

映儒老師在體育課也會下來觀摩  

我開簡單的菜單  他就利用下課或午休  讓孩子先熟悉球

303  溫蒂老師  猶豫期很久

一直到校內報名截止日前  他才下定決心參加

班上的孩子有力量  喜歡丟球

但起步比較慢    一直湊不出完整的名單

三年級卡在運動會要練跳繩

都是運動會結束   才開始上體育課做基本的樂樂棒練習

傳球  接球  打擊  跑壘

五年級則是另外一條線路

有時間壓力的線路

我任教的505  506都有意願參賽

五年級因為有四個班有意願

所以必須舉辦校內甄選賽

時間就訂在運動會後第三週左右

偏偏運動會前還有游泳課

所以505  506的基本動作是利用老師的課或週二彈性

額外拉出來  我配合指導

然後運動會後展開對戰

說實話      兩班都算認真

但運動能力真的還好

特別是力量  都屬於偏不足

看運動會的同舟共濟兩班都是後段班成績就知道了

但  有認真練有差

雖然遇到普遍認為實力較佳的503都輸球

但對501也都順利獲得勝利

最後兩班對決   505較為穩定的防守拿下第二張市賽門票

然後  就開始更進一步的訓練

...........................................................................................................

說實話

建隊的難度在於

我對孩子的不熟悉

所以攻守陣形一直不穩定

因此    今年三個班我抓完陣容大概之後  

微調和換人就讓三位導師去換

因為她們比較熟悉孩子的個性和能力

306我最熟   球隊的孩子多幾個  也因為每週多一堂課

所以比較好抓陣容

但排好大概的陣形  我就交給映儒老師

寒訓練了也調了

一直到開學轉學生來  又調整一次才定案

303則是人人有功練

除了主要的投手二壘手捕手之外的位置   幾乎換了一輪

寒訓邊練邊調    都試試看   

一壘換外野  游擊換三壘   都換換看

也讓孩子  有不同的上場機會

也因為這樣多練出一些可用之兵

505則是一波多折

校內賽打出的陣容

和最後上場的陣容完全不同

卡在比賽和管樂國賽衝期  有一個男生兩個女生先發球員無法上場

只好又重練  抓位置

男生真的用到沒人了  用刪去法還簡單

女生就誰打得到球  誰擋得了球都上去試試看

拼拼湊湊    後來    以打擊實力來排順序

防守好手塞內野    外野幾乎接不到但要會轉傳  為策略

把任務簡單化   讓幾位後來替補上去的孩子

竟然也發揮了作用

.....................................................................................

練習的狀況

306最好   有攻有守   和我默契最佳  

也最有企圖心

孩子和老師都很有動力和堅持力

練習賽和303打幾乎都是贏的

主要防守能力就是大幅領先  都在狀況內   

劣勢則是攻擊火力不足  短槍比較多

303則大起大落  

即使有較佳的力量  幾個男生練習都打得出外野

但防守就只靠投手  

其他孩子都比較怕球接不到球

打擊也都是碰球居多

打線斷層很大

但溫蒂老師帶領之下   花了時間 也愈來越進入狀況

505

就一直不上不下

防守先進入狀況

特別是換過一輪以後的內野陣容

本來只靠投手和一壘

練著練著   竟然練出了游擊和二壘

四位游擊和二壘的活動力好  可以延伸到外野

處理飛球和轉傳都很到味

相當程度遮掩住外野薄弱的接球能力

外野手也更能沉退  應付對手的長打

但是  打擊還是弱    很不穩

練打還行  上場都是無法全力揮

遇到會守備的好投手  大概就是一直死一壘拿不到分數

但守備真的越來越好

賽前兩週和601及503的練習賽

雖然也沒贏

但已經不是一面倒落後  

而是緊咬不放   讓對手很有壓力

...............................................................................

賽前期待

306是期待前三名

303是期待進四強打到最後

505是期待至少贏一場  能晉級複賽就好

................................................................................

這次做最對的決定

就是不放棄任何機會

三年級的賽事  我自己帶兩個班

賽事有重疊  勢必也一個班沒教練帶

賽前與兩位導師討論    

我的經驗不足  真的需要韋誌老師一起帶隊

單一賽事  兩個人一起看

分頭賽事  一個人看一班

這樣才有機會兩隊都往前走

兩位導師便接受提議  解決了韋誌老師的課務問題

邀請韋誌老師一起帶隊

就這樣

306 第一場大幅倆先過關

303 第一場大幅領先過關

而各自衝突的第二場   請韋誌老師看306  我自己看303

306爭取分組一  就進四強

303則勝負無礙  分組一二都還要再打一場複賽才能進四強

於是溫蒂老師把握機會  盡量讓多一點孩子上去體驗賽事

最後  些微差距輸掉第二場

而303的複賽   也是兩位教練一起帶領 

一樣大分順利過關  進入四強

四強戰  又是分開開打     延續早上的分邊

我看303  韋誌老師看306

因為306提早開打   我們兩個一起指導一局   拉開領先   我才離開去看303的比賽

303這邊遇到的對手  實力比早上的好一些

但孩子已經進入狀況  打擊頻頻揮出長打

領先很穩定   即使防守失誤多了點  但應該沒問題

對面306的比賽    雙方加油聲此起彼落

最終     神奇的   冠軍戰   南科內戰  

303對上306

壓力瞬間釋放

我跟到場的家長說  就讓兩位最辛苦的導師指導看看

大家就當個純欣賞的觀眾吧

比數 就這樣僵持不下

你來我往   

場邊的觀眾也開始鼓譟

雖說是同校  但不同班啊   獎盃沒有在分一半的

兩位老師也面露緊張的神情

我雖然中立  也是緊張

打到最後一棒

306落後一分滿壘

抓到出局數  303獲勝

只要追平  306獲勝

孩子們早就演練過無數次最後一棒的防守陣式

誰知道306最後一棒沒打好

球就剛剛好過五尺線落地

防守員老遠跑來接到球已經來不及抓任何跑者

16比16 比壘包306獲勝

南科實中國小部包辦冠亞軍穿金戴銀史上頭一遭

又寫下校史新頁

領獎時家長手機伸得老高

但我想一路走來

面對部分家長對參賽、訓練、上場順序的關心或疑問,孩子狀況的起起伏伏不穩定,又要兼具顧課業和比賽

兩位老師點滴在心,兩位老師真的辛苦了

第二天

505的神奇季軍之旅

強運的一天  做什麼都對

原本自評  第一場拿下來

就算第二場輸億載  也是分組二晉級

賽前福至心靈的更換棒次

讓有長打能力的17換到12

本來要1718賭一棒  改成有長打的分散

就這樣  順利得勝

第二場  也是平常心

就把第一場打不好的兩棒  換成替補

竟然也都幸運上壘或推進(都有確實擊球沒被小飛球接殺)

分數互有拉鋸  

很明顯我們守備比較好 

對方打擊策略和我們完全不同

又剛好這場抓二壘抓都有抓到

就這樣落後追平又落後又追平   最後對手不得已抓本壘漏接

竟然拿到第二勝  分組一晉級

第三場  還是只打兩局

整支隊伍氣勢起來了  防守滴水不露

才攻一局就把對方兩局壓過去  提早結束

確認獲得至少優勝的獎盃

而管樂的同學趕到了  也讓我更有調度的空間

八強戰  又對到億載的另一隊

打擊發揮我們的強勁滾地球加積極進壘特色

該突破該推進都做到   減少小飛球不必要出局

防守也是穩穩來   減少多餘傳球的失誤  

以投手和中線遊及二壘為核心運轉

竟然三局就贏13分  提早結束比賽  進入四強

確定打到最後一場  要在中洲球場看夕陽了

四強戰  遇到南大附小   也是最慘烈的一場

先攻  紅土場  速度發揮不出來

過度積極進壘  但速度明顯不如上午  

白白死了好幾個出局數在三壘和本壘

最後一局  只領先2分  要撐過八個出局數

當被追了一分  我提早把一壘換到本壘  

是個賭注  也種下敗因

一壘滾  投手傳一壘沒抓到  少抓一個

後來又失誤  堆了壘包  就被再見安打

黯然進入季軍戰

誰知道季軍戰對手是503

又是最熟悉的對手

從來沒贏過503  大家對結果也坦然

能得第四名也不錯了  

這場後攻

前三局還有拉鋸

第四局猛然被拉開四分兩個殘壘

代表我們只要被抓四個出局數就輸了

說實在孩子打到這裡  都氣力放盡  

也只能把比賽打完

沒想到奇蹟發生了

對手就是抓不到第三個出局數

孩子用力打 認真跑  搾出僅剩的體力和意志力

最後一棒 追成落後一分  一二壘有人

因為對手前一局也留下一二壘殘壘

我們最後一棒要是出局  就是一分落敗

我們最後一棒要是安打  二壘跑者也要拼命跑回來得分追平  

如果追平  就是比殘壘  我們也12壘就是平手  只要有上三壘  一三壘或二三壘就是贏

韋誌教練將防守圈擴大  用意就是接到滾地球  就是往本壘回傳或跑

要擋住追平分  503就會贏

我請宇詮務必將球擊遠  不要飛球  打穿就有

結果雙方教練的策略都成功

宇詮擊出右外野深遠穿越安打

503投手一個彈跳擋住  要往本壘狂奔堵住追平分

二壘跑者也拼命往本壘跑

防守員漏了一下  第二時間才接穩

等他衝回本壘  二壘跑者已經得分追平

而]原本一壘跑者已經上三壘  連宇詮都快到三壘

我連忙叫宇詮回去二壘      如果同時踩壘就出局了

最終  分數平手   505以殘壘位置贏得第一次與503的對戰

也是最關鍵的季軍戰

拿下   意外但美好的季軍

一路上  就是靠拚勁和做好打擊防守  以及一整天的好運氣

就這樣  寫下自己班的歷史

恭喜

...............................................

對於我而言

最感謝的還是韋誌老師

第四年的搭檔

從導師搭配科任

到現在是教練團隊的配合

我有不明白的請教  韋誌老師都不藏私給我訓練的建議

彼此默契也越來越好

連帶帶動學校的競賽水準

四年前  二代一班出場   

人家說南科 沒聽過

到現在  對手說  你們南科很強ㄟ

都是韋誌老師加入團隊後的改變

當然也要感謝秉伸老師的行政協助  韋欽老師訓練協助

體育團隊一條心

最後感謝溫蒂老師  雅惠老師  映儒老師

我提出邀約後  全力配合與支援

知道會有結果  但沒想過  結果這麼好

謝謝彼此  沒有拒絕掉讓孩子更好的機會

最後的心得

真的不容易

不是自己的班

跟孩子的孰悉度不夠

不是每個孩子都像我自己班的孩子一樣

能承受我的愛與怒

也不是每個家長都像我自己班的家長一樣

明白我的真情真意及深意

我也不是沒看到

寒訓晚一點  就有家長接送不開心抱怨

練習多一點  就有家長對練習起質疑

管理多說幾句話  就有家長轉頭碎念

真的

很難     讓每個人滿意

但就盡力吧   讓欣賞我們認同我們的多欣賞

在不違背自己的初心

繼續加油吧

始終相信

WE  CAN DO ALL THINGS


 112學年度15屆普及化運動樂樂棒球錦標賽記事(505/30  

112學年度15屆普及化運動樂樂棒球錦標賽記事(505/30  112學年度15屆普及化運動樂樂棒球錦標賽記事(505/30    112學年度15屆普及化運動樂樂棒球錦標賽記事(505/30     112學年度15屆普及化運動樂樂棒球錦標賽記事(505/30  112學年度15屆普及化運動樂樂棒球錦標賽記事(505/30

 112學年度15屆普及化運動樂樂棒球錦標賽記事(505/30  112學年度15屆普及化運動樂樂棒球錦標賽記事(505/30  112學年度15屆普及化運動樂樂棒球錦標賽記事(505/30  112學年度15屆普及化運動樂樂棒球錦標賽記事(505/30  112學年度15屆普及化運動樂樂棒球錦標賽記事(505/30        112學年度15屆普及化運動樂樂棒球錦標賽記事(505/30  112學年度15屆普及化運動樂樂棒球錦標賽記事(505/30    112學年度15屆普及化運動樂樂棒球錦標賽記事(505/30  112學年度15屆普及化運動樂樂棒球錦標賽記事(505/3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5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