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的最後一天 照理來講

要回顧一年前的許願達到了多少

然後許下新的心願 三代一班的你 現在過得好嗎

................................

二十年來 第一次一年最後一堂課結束

我是輕鬆的收拾行囊回家準備放假

通常 過去都是要整理最後一天的照片

去年是 排大字 吃甜甜圈 鹿角蕨上板 泡泡足球

然後派留言作業 要孩子許願 這些事情大概也要一個小時

然後抱著短文簿 作文 數學或國語考卷 準備回家改作業跨年

................................

今年 最後一天 一早球隊的練球

我充當一壘手 接得滿頭大汗

六年級教揮棒接力 三年級教躲避球 教揮棒

天氣很好 汗水淋漓也開心

累腰酸背痛 但也開心

中午叫球隊中年級的孩子來領牛奶補充

難得 跟練球無關 聽他們邊喝邊聊

有點像 坐在教室裡 導師的角度

.............................

歲末年終 和夥伴們的交流 不約而同地都問我

明年要回高年級還是中年級

還有球隊的家長希望我明年回去帶班接他小孩

我笑著 (是在暗示我帶球隊不行還是希望我去救他小孩?)

應該會想在球隊做出一點成績 再拚一下 ........................

回顧2023 分成前半段導師 後半段科任

一月到六月的導師時間

就是一個字 滿 滿著練球 滿著練接力

滿著補充國語數學銜接國中 滿著班際競賽

滿著疫情結束後的班遊 滿著畢業活動

滿著畢業典禮 順利完成我的任務

送孩子離開校園往下一站走

後半年 八月加入球隊的運作

就先參加一個原住民盃 面對教練提出過去球隊遇到的困境與問題

我沒有經營過球隊 但我有經營二十年班級的經驗與手法

只有一個做法 就是目標導向

為達目標什麼方法都可以嘗試

利用球隊gc跟家長公告現況

以及需要家長協助的事項

養成家長固定收看網路訊息的習慣

以及面對球隊欠缺球具費用及缺少女子隊員的相關問題與對策

告訴家長可能的做法 公開透明效率爭取認同

改變要有效率 要有效 對於家長的反應

以及我過去從導師的角度來修正做法

目前為止 做的改變有 取消午休練習

早自修向前提早晨練

(午休練球有健康疑慮及因課業班級因素缺席較多)

報名比賽及相關回條電子化線上填報

遲交或練習態度不佳缺席過多者 禁練禁賽

主動爭取女子隊員加入 從任教的班級找人才

向學校爭取球具經費

(感謝校長主任組長的幫忙,今年爭取到許多額度,未來也應該會維持)

不足的額度爭取家長贊助認捐(感謝家長的熱情支持)

希望在人力物力穩定後 能在球隊成績上更上一層樓 ......................................

科任課上

三年級主要就是跳繩/丟球接球傳球/飛盤/樂樂棒初探

大致上孩子都算配合 就少數班級少數學生一直挑戰我

五年級 就游泳 同舟共濟 樂樂棒

游泳時就有感受到這兩個班級屬於和樂型

沒有頑劣份子 但也欠缺拚勁和求勝心

這種態度也不錯 開心享受課程

只是和我帶班時的心態不一樣 是我自己要調整

六年級 則是我上的最開心的 籃

球是我的專長項目 上籃包辦冠亞軍

接力我好歹也陪著練了三屆 該教的也還行

現在要進入接力/樂樂棒重疊期

節奏也是我熟悉的

兩位導師也很支援配合 期待孩子六下收穫滿載

外師健康課 301/306在課堂的表現和我的配合

也深受外師肯定 分數和課堂氣氛都是數一數二

該加強的 只有口說的人數 希望再多一點 ................................

能夠從科任的角度回去看導師

對於我 我並不是帶班帶不好 換下來當科任

球隊和科任不比班級和導師

大人的部分

有三個教練的意見要整合

不像班級 我說了算

小孩的部分 一天就接觸幾十分鐘 就算練幾年 我

也沒把握說 我很了解這個孩子 要談心 要講道理

真的很難有施力點

我根本不知道他的真實性格和他在班上的樣子

而導師才是孩子生活中的主導

我當科任竟就是做好助手的角色

要提出來的是

看306 映儒老師

我帶出來的實習老師 有人說

他的方式是沿用我的

我想說 他在我教室看了半年多

我想 我給他的是觀念

而不是作法

什麼觀念?

1提升學生的能力優先

2妥善應用珍貴的時間

3為學生好的都值得嘗試

4觀念正確做法可以邊做邊調整最怕什麼都不做

5只要認真就贏90趴以上的老師

大概就是這樣

至於作業阿 上課阿

我已經很久沒看過他上課

如果他覺得我的作法好 要沿用 也很正常

至於說

模仿我 別鬧了 他是做他自己

我 的程度沒有那麼好模仿

不信 問問我的家長和學生

真正進場過兩年的 不是在外面吃瓜的觀眾

國王 只有一個

有那麼好完全模仿嗎

別鬧了

沒有超出常人的精神力是做不到的

最後補充

大家都說我到科任後課多加練球很辛苦

我承認 真的不輕鬆

但跟我 過去當導師的工作量和壓力

只能說 還好而已

就是因為壓力少了

我才能幫忙新生闖關 教師節活動

操場開幕 海洋音樂會的主持

那本來就是我的專長

只是當導師時我該做的都在班級裡

永遠不要放棄學習

永遠要勇於嘗試 我教孩子

We can do allthings

不是說說的

我自己都會以身示範 用態度帶動

這樣 長期下來 對孩子 才是有幫助的 2

024 十個目標 還在想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5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