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49.jpgIMG_0245.jpg


    今天我和家人來到台南新總圖,我覺得新總圖和一般圖書館的差別在於新總圖有一些藝術品、展區、互動區,而一般的圖書館就只有借書和閱覽室而已。。此外,這棟建築採用了很多柵欄式的設計,當光線從不同角度照射時會有不同的感受,樓梯部分則是使用迴旋的方式,在每樓的樓梯間還有可以互動的不鏽鋼裝置藝術,慢慢旋轉它時,會有一種很特別的感受。
    在新總圖裡,我看到同安船,南懷仁的坤輿圖說和名人堂。
同安船原本是商業用船,由於操作和駕駛容易,乾隆末年被水師採用作為戰船,嘉慶年間由於海盜盛行,清朝為了保持海面上的優勢,因此同安船逐漸成了清朝在海面上的主力。同安船和以前船隻的不同點在於它有三根桅杆,由於帆的數量較多,所以速度比較快 。除此之外,還有互動體驗區可以利用3D自由組裝同安船,我還用旁邊的木頭成功組裝了同安船。

    在3樓還有展出南懷仁的坤輿圖說,他將一些古時候的動物繪製記錄下來並且命名,跟現在真正的動物對比我覺得有幾分相像,也很特別。我也覺得南懷仁的坤輿圖說很厲害,那麼久以前就可以將許多的動物繪製並記錄下來,且繪製的和現在的動物那麼像。原本這些作品是在故宮博物院展出,現今我竟然可以在台南總圖就看到,而且還可以看到一些手繪的原稿,真是令我大開眼界。
     位於四樓的台南名人堂是在介紹對台南有貢獻的200多位名人,展館利用不同的互動方式呈現出名人的故事,有按按鈕就會將名人的事蹟播放在螢幕上,也有當你踩到地板上的腳印,就會將名人的故事投影在牆壁電子螢幕上,在螢幕上我看到了書本上讀過的瑪雅各,巴克禮等人,這讓我更深的體會到這些人對台南的貢獻,也讓我更加了解台南的歷史。
    沒想到台南有這麼棒的地方,在這裡除了令我了解那些新知識外,也提供我一個美好的讀書環境,希望以後可以常常來

 

IMG_024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5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