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週前的今天

是怎樣的兵荒馬亂

考完數學  各班家長騷動   學校緊急動員應變

事後  我必須說  當時我是支持出題的

雖然考出來的結果其實跟我估的低一些  也還在範圍內

唯一的缺憾  就是離高分的班級有些落差

但檢討起來  我也是正向的帶著孩子去看

孩子雖然難過  但我提出策略  邊檢討  邊責怪  邊鼓勵  邊期許

接到少數一兩通班上家長的電話    也是問要如何補救

我跟該位家長說  分數是單一次的結果   

您的孩子我天天看功課  我認為在進步中  沒啥大問題  繼續努力即可

..............................................................

一個月前

家長考完黎明  考完港明

也問我

為何港明要考那麼難  打擊孩子

我問

那還  那麼多人去考

然後老師出有變化一點的題目  電話接不完

................................................................

今天

本次國語的文本記敘文居多 

數學的範圍 圓面積周長  比 比例尺等 題型固定

都沒有很難的變化

出題都偏基本精熟

考完  分數大提升

一個孩子之前分數很不理想

今天考到八十幾

我振奮到  改完立刻報分數給他

他興奮到跳起來  我興奮到振臂歡呼

同學給他超越一百分的熱烈掌聲

但  說妙的是

大多數孩子明明分數比上次翻了兩翻

但拿到考卷後  沒有多少欣喜

仍然投入到  錯的題目 訂正  討論

也懊悔著  沒注意到小細節   不然可以更好

.....................................................................

今天的心得作業是

考題基本與考題靈活   有何意義差別  對你而言

.....................................................................

我想  你們都懂了

不要只在乎分數

但不能不在乎分數

更要在乎  自己該拿多少  懂了多少

......................................................................

同一個時段

跟同一位家長報喜

這次進步很多

家長說  這次都她自己讀  家長沒管太多

我知道

因為考前 她有說  小考每課每課念過一輪

所以考前有時間複習自己沒把握的地方

我想

這種培養出來的讀書習慣  比分數重要多了

..................................................................

幾個NG的讀書觀念

1.考前臨時抱佛腳  (範圍一大 題型一變化  一定完蛋)

2.考前假日安親班複習(每個學生狂寫一樣的考卷效果事倍功半)

3.一定要在課後班/圖書館才有讀書的感覺(不想讀那麼多藉口)

4.考差就利用假日再把單元重讀重寫(到現在的問題都不只這範圍沒念好,而是基本能力欠缺了)

5.最慘的是家長一問三不知  或說 對阿  老師 他都怎樣  我都講不聽  你講比較有用  

....................................................................

到底應該怎麼出題

我認為  想好要考的概念  找適合的題目  

測試學生學會那個概念沒有

所以

幫孩子看功課時  可以先問問  看得懂這題想考什麼概念嗎

其實  孩子的問題  常常連這題考啥都不清楚

........................................................................

再忙  都要關心孩子的學習

我們很忙  都請安親班處理

這句話     對老師最NG  對孩子最傷害

因為你已經在自己和孩子的學習之間畫了一條界線

..........................................................................

以前我都會很主動的  找上門

現在

如果你有任何的需要協助  找我  我知無不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5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