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有關於台南市去年五年級學力檢測 冠勳老師個人的主觀意見

若您的教育理念 認為小學生尚不需面對測驗之壓力

請您不要往下看  或者不要抓住裡面的隻字片語給李老師下註解或評斷

.......................................................................................

南科實中國小部  不曾納入台南市的學力測驗中

而老師在台南市三年的教學時間內

第一個班 參加過抽測

當時市府的規定五個班要抽一個班 

學校是六個班 所以有兩個班應試

時間是五下  考國語和數學兩科

我給予當時的抽測題目難度定位為中間偏難(有變化)

後來給的指標  是以答對的平均題數來分別

分別有

全國平均  南市平均 都會區平均 本校平均 本班平均

由於學校的位置是台南市東區  被定位為都會區

國語部分  應試的兩個班級成績都高於南市與全國平均兩題多到三題

班級的部分  本班略高  但在伯仲之間

數學的部分  班級平均高出所有平均  數題  

時任的教務主任還來問我  如何辦到

我苦笑  孩子願意配合  願意努力  願意每天跟著老師鑽研題目阿

.......................................................

去年的五年級學力測驗

是每個班級都參加  科目則是國英數

數學的難度是中等  觀念題居多

英文則是基本  坊間補習班中低年級程度

國語則是長篇多樣化閱讀題組  考能力而非背記

遲了一年 這兩天拿到分析結果

這次的指標  是題目答對率與PR值(例如PR95每一百人贏過95人)

以及全國答對率 全市答對率 全校答對率 全班答對率

數學的部分  上一班的孩子有考出來

八成孩子過全國均標

整體答對率比全國平均高12個百分點

我認為非常棒

連國英PR不到10的孩子都考到全國均標

也許我對數學的堅持  始終有部分家長反對的聲音

但  我看到的是

我盡量讓每個孩子在上國中前 保持對數學的勇氣

讓數學跟他有關係  也真的跟得上  

別說有多少競爭力  至少上國中數學時他可以有參與感

至於國語

七成過全國均標  但略低於全校平均 雖然只差不到一個百分點

我有點驚訝

仔細一看 再回推考題

我得到一個很殘忍的結論

國語的部分  幾乎沒有中間地帶的孩子

考題跳脫課本後  考的是能力

真的就是 有能力的答對率八十幾甚至九十幾到一百

而能力不足的答對率只有不到四十  甚至只有一二十趴

這些孩子  以男孩子居多

共同特色  沒在閱讀   書報小說與他無關 

我推讀報 他只看國語日報漫畫那頁

我推共讀  共讀書只是他書包的暫時房客

更殘忍的共同點  這些孩子電動打的兇   永遠話題就是線上遊戲 手遊

你說他們笨嗎  其實數學答對率七八九十趴都有

但  國語只有二三十趴 

簡單講    內容沒範圍  文章長 看不出找不到重點

字多看不下去 看不懂  四個選項無法判斷 盲人摸象

(班上的家長已無需去追究孩子個別的表現 因為已經是一年前的數據了)

...........................................................

鏡頭調回現在的班級

前幾天 罰了幾個孩子寫共讀書的心得

我很少派讀書心得 

一來  我功課量多  二來 我自己喜歡單純翻書徜徉書海

結果一派下去  尷尬了

四個裡面  有三個孩子說 他們根本沒看共讀書

我請他們再去圖書館借 

我說 慢慢看  看完再寫

一個孩子翻一天  就看完 也寫完

一個孩子翻兩天  快看完了  說週末寫給我  我也OK

一個孩子也是一天交給我   但我根本沒看到他翻書

心得也很空洞

我一問  原來他只翻其中幾頁 就抄了一份心得交差給我

其實真的很難過

孩子是用這種態度  葬送自己的未來

而  如同我之前說的 

家長或安親班只在乎寫的功課幾時填滿 幾點寫完

卻忽略掉  其實每天都有派的閱讀呢?

有家長說  光寫功課就寫到半夜了  沒空看書

其實  以前 功課少的時候  孩子 也沒在看書阿

至於 已經養成讀書習慣的孩子   

他的學習比較有效率  也自然會自己找時間看書

前面說了

兩個禮拜的換書   沒說要寫心得  就一頁都沒翻

現在要他寫心得 一兩天就翻完了 還津津有味

怎會是  沒時間呢?

.......................................................

結語

前面的是客觀分析 

若您要畫重點是 李老師在吹噓 自以為很會教  我也是暈了

所作所為  只是希望對孩子有幫助

老師雖然沒業績壓力  但也希望做口碑

也希望透過檢測  來客觀審視自己的教學 再找出方向修正

希望  看完上面的文章

對您有幫助  或者  有方向

一起 陪伴  鼓勵  關注  孩子的閱讀狀況吧

至於數學  既然走的順了 就繼續向前吧

PS

個人的感受 兩所學校的程度差距不大

所以有參考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5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