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的研究所課程 在講統計相關的話題

老師提到一個好老師的教學成效

必須有兩個特徵

一   組間差距要大  也就是透過教學 該班的學習成果必須明顯優於其他班

二   組內差距要小  也就是透過教學 該班內的學生程度會漸趨一致(向上)

心得:看來我差得遠了!

......................................................

兩三週前

和某老師在聊天

談到本校的國中與高中部

某老師的小孩國中畢業後  今年算後段成績進入高中部

但在高中部目前的成績卻意外名列前茅

某老師說  他的孩子程度普通 但就是很認真  念得下書

念得下書  差距就出現了  程度就提昇了!

隨口繼續聊

聊到九年級這屆的學生

某老師談到他們班上的畢業生 在九年級的校排很前面(說是名次一隻手之內的)

看得出老師的欣慰(這也是當老師能得到的成就感之一)

不過 某老師說  啊   不好意思啦!  你們班前面的都沒念南科..........

其實  三年過去  孩子的實力正慢慢展現              國小  僅供參考

.....................................................

上週五

一代七考完試到教室找我聊天

老師很糟糕的

關心東關心西完  一定又談到校排

有的同學真的突破自我  也有的同學陷入掙扎

彥文說  我的目標是前25

我問  國小的訓練有用嗎?(真的很想知道自己做的事有沒有用!)

他說  有  因為靈活的題目很有效

.......................................................

又是老師之間的分享時間

談到現在七年級同學的表現

我沒插上話

聽到有老師談到自己班上的同學排校排前三

有老師提到之前國小表現soso的同學表示  現在很順利

有了五六年級的訓練  現在面對國中  信心十足!

突然 

熟悉的名字出現

七班的某某  不是很強嗎?

聽說現在掉到三十幾?

(我聽完超尷尬  又難過)

同學們啊!別為自己的表現找藉口!要為成功找方法!競爭力是看自己不是看環境!

我說過  如果你的眼光只有一個班  一個南科實中  或者一個台南市

那你將會自我設限  成長就有限

校排是數字  是個參考  也真能參考 

但人要自我提升        並放眼全國  世界  !(感覺我好像要參選一樣!)

...........................................................

以上     供讀者自行思考與判斷

(教師保固中......希望每一位的明天都能比今天進步!)

其實想問

國小若僅供參考  我該不該多放一點  不要跟那麼緊 

給少點補充  出少點作業

自自然然就好  真的很想問

可惜  很難有一個標準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5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