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年級的孩子不分男女都對兩性議題很感興趣

但家長們 甚至老師們因為自己過去的包袱都很難正面的看待

要講清楚都卡卡的 閃東閃西 反而讓學生走偏方去找錯誤答案

和幾十年前過去健康教育課本要學生自己讀的年代比起來

現在的中小課本比較願意談

但一樣的在一些關鍵處仍然無法滿足早熟學生的求知慾

還是強調不分男女生

因為過去十幾年教學生涯

我也曾經親耳聽到女孩子用情色字眼在走廊吼男同學

但我懷疑他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罵什麼

................................

回到班上

過去我多少有所聽聞孩子在中年級發生的

跟兩性相關議題的糾紛

但在我手上

還是有部分男同學對於男性生殖器官總喜歡拿來作文章開玩笑

我聽到了當然有立刻制止

並且告訴他們這些字眼並不適合公開談論

或者拿來訕笑  這是不尊重自己也不尊重別人的行為

聯絡過家長

家長也都表示在家並沒有機會讓孩子接觸到色情相關的訊息

孩子則表示 

中年級或者在安親班聽人家講就學起來

這些說詞我不去給予評價

半真半假

但我也跟孩子強調說不需要學一些不正經的

...................................

今天的事件

讓大家得到教訓

老師就按照正常處理流程

讓大家知道不是說個對不起  握握手那麼簡單

原來隨著年紀的增長

很多事情不再可以用年紀小不懂事來含糊帶過

而正面面對性教育這件事

我問孩子 爸媽也跟你提過相關議題的舉手

舉手的不到三分之一

而有舉手的我相信大多還是在身體器官或者自我保護上的叮嚀

我印象中過去的健康課本或者六年級的健康課本應該會有這些議題

但  緩不濟急

發生事情  我就機會教育

讓孩子知道青春期的男性女性身體的變化

以及相關的性知識  性態度

一切就是奠基於

保護自己  尊重他人

無論是言語或是行為 都該做到

老師能做的就是小學生該有的知識和尺度

至於每個家庭該怎樣切入  就看家長的智慧

上課過程中

孩子很專注  也有人提問

希望這個事件  可以換得大家正確的態度

這樣  就值得了

......................

話說  這一屆的男生真的很愛講這些話

我問過其他班老師  都是一樣的普遍

真讓人頭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5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