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鑑於這幾天接到家長的電話反應

實在方向差異性很大

有的希望減少 讓孩子壓力小一點

有的希望增加 讓孩子多多練習 增加抗壓

有的希望平常日功課少 假日可多派(因為平常日有補習)

有的希望平常日功課多 假日要少派(因為假日會出外休閒)

也有家長打來純表支持配合   尊重老師的專業選擇

其實 沒有最好的做法 

老師實在也無法訂定出大家都滿意的標準

因此  我提出幾點可讓家長調整的方法(以國語和數學為主)

1.若因補習的關係  請讓孩子先完成數學作業,國語到校再利用下課補寫即可

2.數學主要課內的習作一 習作二 精熟記算這三本 屬於課內範圍 一定要完成

至於老師影印的補充教材 可以選擇由家長決定  寫    部分寫 或  不寫

但老師仍然會全部檢討

此時希望選擇不寫或部分寫的同學能將老師在黑板上的算式補在考卷上

3.國語的作業若以抄抄寫寫為主 如甲乙本 圈詞簿等

家長可自行調整數量或次數

例如圈詞兩次 您可以改為一次 甲乙本寫一半也可以

但請家長在聯絡簿告知老師您的標準   以為依據

........................................................................................

家長的反應主要來自於孩子

孩子的反應 主要來自他之前的學習經驗  老師風格 作業份量

甚至是自己的EQ 自己對新環境新老師的適應能力

..........................................................................................

親師回條統計結果

班上28人中有26人家長認同在課業上的質量要加強

2人認為以課內為主即可

26人中有四位反應希望量要減少 有些過量

感謝每位家長的回饋

其實  每一位說的都有道理

我前幾天 也在想 這樣的份量 真的有點重

但 我看到的後續的學習結果

正常五年級的孩子反應(這是我第四次帶高年級)

大概一到兩份的量就能夠達到精熟 足以面對週考和月考

本班的孩子大概要兩倍 三到四份的量 都還有三分之一的孩子反應不過來

計算能力和速度  對題目的理解力  真的嚴重落後

而第一單元  整數四則 和之後的分數計算 小數計算 體積面積都有關

  第二單元   因數倍數和分數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

若前面沒培養好基本能力  後面的學習可能會有骨牌效應 會全倒

而上課增加質的講解  下課增加量的練習  是我目前的策略

(有派的作業我幾乎都有檢討 可供檢驗)

班親會時出席家長可以一起討論出一個大家較能接受的機制

我願意全面配合

..................................................................

不過 我告訴我自己

每一屆的五上  不都是這樣嗎

(兩年前也一樣接到很多電話)

家長 孩子 老師 都還在彼此適應

家長和老師的方向都是希望學生進步  學生好

相信  最後在大家的努力之下 

507一定會協調出   找到一條最好的學習之路的

PS.這幾天和家長的溝通過程非常理性 平和

感謝爸爸媽媽的及時溝通  讓我知道孩子們目前遇到的適應問題

我便能適時的修正

也因為家長您的來電 我可以針對學生個人的學習給與量身訂做的建議

對症下藥 效果才會好

感謝每一位到校或電話或連絡簿溝通的家長  您的意見對我和孩子們來說都很寶貴

希望這種理性討論的氣氛能維持下去! 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5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