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國中部報到日那天

幾位家長與同學在教室裡聊天

聊到有關作弊的相關話題  使我有所感

便以作弊為主題  做為勳子教育電台的第一篇

.............................................

作弊發生在不同的學制  不同的年級上  我想有不同的處理方式

依我個人處理的經驗(小學)

小學生發生作弊行為  家長和老師一點不需要生氣或處罰

反而應該趁這機會建立起孩子正確循規蹈矩的價值觀

其實低年級的孩子 出自於本能  遇到不會的題目

就是會想要看看隔壁同學寫的答案

你說  他是犯法 犯罪的出發點嗎

我認為不是

而中高年級對於考試的規定有了認識

會做弊  有可能是成績的壓力造成的

也不需要和犯罪 犯法搭上

反而需要更深入的訪談 去了解心理層面的問題

至於家長  聽到老師的電話通知孩子作弊的消息

可能也要先想想自己是否對於分數過於計較

導致孩子去追求不屬於自己的分數

一個作弊的行為  後面含有不同的教育意涵

ps.正常的狀況 每個孩子都曾經作過弊或想作弊

而有些人想很久就是不會真的做

有些人做過一次沒被抓 但從此有罪惡感 就像打過預防針

也不會再作弊了

有些人作弊被抓以後 經過溝通與教育也不會再犯

但 不能否認  就是有些人

一抓再抓 更新作弊的方法 缺少反省改善的能力

永遠心存僥倖  這也真令人頭疼阿

這種同學真的要自己覺悟想通才會改

老師和家長講再多都效果有限

.........................................

ps.小學大多是偷看居多

若是事前準備小抄這種作弊

或是聯合同學作弊這種預謀型的

我個人就認為要嚴罰了!

因為有時間做事前的準備工作

哪會沒時間唸書呢?

DSC00594.JPG  

(07/02攝於旗山老街)(小師妹目前不會做弊,以後就難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5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