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11.jpeg

參觀南科考古館記錄與收穫心得

    寒假的第一天,姊姊陪我一起去南科考古館,總共有四層樓,展覽的內容琳瑯滿目,介紹了很多史前的文物以及文化。
在考古館中令我印象深刻是介紹岩石。以臺灣來說,有三種岩類:沉積岩、火成岩、變質岩。岩石是幫助文化進步的其中一項很重要東西。例如:「砝碼行網墜是由沙岩打造而成;斧鋤形器是由變質砂石打造而成的。」每個時期的物品樣式都不同;一次比一次更精緻。在遠古時期;已知用火,後來祖先們再利用岩石打造成銳利的工具(如:刀具、針等等)。石頭雖不起眼,卻影響了人類的歷史、發展及生活。石器或陶器也應用在各種生活上的日常用具,由此可見,老祖宗的智慧,深深造福後代子孫的生活,真的是「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感謝老祖宗!
     當我們在長廊參觀時;突然我看到了一塊大木頭,姊姊告訴我,木頭上面的輪廓叫年輪,不僅可以看出樹木的年齡,;更可以判斷出當時生活的氣候,若線條較淺;表示樹木的營養較多,當時的氣候也比較溫暖,若線條較深;則表示樹木營養較少,當時的氣候也較差。我們還看見了許多相關的古前文化不同階段的產物,都有依據當時的生活方式,他們也會從中獲得知識,發明出更便捷生活的工具。
途中,我們發現了一個供人們休息的地方,那兒的陽光格外燦爛,還有小小的樹木,彷彿是位故事媽媽,在述說著它的過往,說得津津有味......
     今天的參觀十分有趣,也謝謝姊姊在考古館中當我的詳細解說員,讓我了解到岩石對歷史的重要。人們會從一次次的失敗中攝取知識,再一直改善進步,也正因為這樣,才造就了現在舒適又便捷的科技生活。感謝老祖宗的貢獻,也希望大家能夠愛護環境保護地球。

image7 (1).jpeg

image8.jpeg

image9.jpeg

image10.jpe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5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