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詩人徐志摩最膾炙人口的一首詩

康橋是現今英國劍橋大學University of Cambridge 的所在地

創校年代與學校簡介:

 英國的劍橋大學是世界上最古老、也是最大的大學之一。它有世界知名的聲望,傑出的學術成就,以及在科學及藝術的廣大範圍進行高品質研究,這所大學中的先驅研究是疾病的理解、創造新材料、促進電信學和宇宙起源的研究,訓練出醫生、獸醫、建築師、工程師和老師。全校大約半數的學生學習藝術、人文學科,而大部分後來在藝術、出版、廣播媒體,都成為十分卓越的人才。學校在科學成就上十分傑出,可從過去的成員得過的六十幾座諾貝爾獎看出。劍橋大學有名的歷史建築吸引世界各地的觀光客,而校內的博物館珍藏的給予一些研究活動更深廣的視野。

 地理位置:

 劍橋歷史悠久,城內到處都是古老的中世紀建築,劍橋大學各學院分散在城內各處,也可說整個劍橋市都是它的校園,還有綿延無盡的草地林蔭,由於這裡各著名建築物相距不遠,你只需徒步便可遊覽市內各名勝,和英國的其他城市相比,劍橋的生活環境及氣氛實在是獨一無二。

(以上引用奇摩知識家資料)

 

以下為詩本文

輕輕的我走了,
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
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
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
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
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樹蔭下的一潭,
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
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
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虫也為我沉默,
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
不帶走一片雲彩。

康橋是英國著名的劍橋大學所在地。1920年10月─1922年8月,詩人曾遊學於此。康橋時期是徐志摩一生的轉折點。詩人在《猛虎集﹒序文》中曾經自陳道:在24歲以前,他對於詩的興味遠不如對於相對論或民約論的興味。正是康河的水,開啟了詩人的性靈,喚醒了久蜇在他心中的詩人的天命。因此他後來曾滿懷深情地說:“我的眼是康橋教我睜的,我的求知慾是康橋給我撥動的,我的自我意識是康橋給我胚胎的。”(《吸煙與文化》)

1928年,詩人故地重遊。11月6日,在歸途的南中國海上,他吟成了這首傳世之作。這首詩最初刊登在1928年12月10日《新月》月刊第1卷第10號上,後收入《猛虎集》。可以說,“康橋情結”貫穿在徐志摩一生的詩文中;而《再別康橋》無疑是其中最有名的一篇。

以上內容引用自大紀元文化網

 

閱讀測驗中說到  詩是有節奏 有音樂性的

老師找到一段將本詩譜曲的歌唱影片

是由金曲歌王  殷正洋主唱

再別康橋  演唱版

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5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