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60.JPG  

上圖為本班入選班級徵文代表的五位同學

作文題目  我的壞習慣

將和其他六班三十位同學去進行文章評比

希望可以多中幾個獎

至於老師我不愛玩分組競賽 也不愛玩點數兌換

我很直接的  給予稿費鼓勵

入選代表有稿費  學年評選上了還有獎金

我只是想傳達給孩子  好的文字是有價值的

.....................................................

家長們絕對不會知道

現在的國語習作和十年前 二十年前有何差異

答案是   造句練習越來越少

廠商說過  他們也想多讓孩子練習

但現實是 造句多的版本  就是中選率低

老師難教 孩子難寫  家長難指導

所以  就減少  點到為止

我們班   每課都有造句單  回答問題  小短文

上次有位媽媽說

老師你做的都看不到效果(我差點暈倒傻眼)

你做的都是在打基礎  以後成果會出現在國高中

(苦笑   我還是希望快點看到成果)

說也奇怪  上次祭出寫爛的重寫這劑猛藥後

大家的造句長了  深度有了  想法出來了

雖然改造句最耗費我的心神  以及紅筆墨水(有在簽名的家長一定知道)

但  現在這種狀態  我就可以繼續堅持下去

..............................

習慣是一種很玄的東西

之前的班級  剛開始也是為了功課量哀哀叫

還有家長上網路公然罵我心理變態

現在離開了   好不習慣  

真希望功課可以像以前一樣多(家長講的)

現在南科501的孩子也漸漸  

習慣老師  習慣彼此  習慣這個班級

神奇的  或許就是在  不只是運動的運動會之後

班級真的透過一個又一個活動  融在一起了

...........................

班遊通知回收時

一個孩子說  天文館我去過很多次了

不過這次我還是要去  因為跟同學去一定更有意思

孩子  你真的懂了

一直以來  班遊  都是班在前頭 遊在後來

團體精神和體驗才是本質啊

............................

最近趕課中  國語作業有點擠

昨天已經派兩樣國語了  想說閱讀暫停一次

剛抄完聯絡簿  幾個非 愛念書派的男生大喊

老師你忘了派閱讀   我還來不及回話

兩三個開始聊天

最近閱讀的文章都很好看ㄟ  不過希望不要寫心得 哈哈

我說  好喔 今天功課多 就朗點簽  心得暫停

孩子一陣歡呼(但其實  是多一樣功課啊)

.............................

今天也是一樣的情形

最近為了少數幾個同學狀況太多  多少有些倦怠

也自我反省  是不是我給孩子太大的壓力了

開始跟同學溝通  

是不是下學期別寫造句單了?

(超過一半的人喊我們要寫!!!!還有好幾個成績落後不愛念書也要?)

下學期數學寫習作和重點就好

(超過一半的人喊我們要寫!!!!老師我現在有越算越快了!所以不用減少)

雖然有幾個人臉很苦 擺明意見相反但礙於情勢而沒說出口

但有誰相信

學生會有這種意象  這種學習的態度

習慣  真的是一件很玄的事

最後  回到寫作這件事

我自己的文筆  是屬於通順 敘事清楚 但不算多優美的那種

我對學生的要求也是如此  

這種練習之下  要成為作家是不可能的 

那要看自己加強閱讀以及天分與練習

但我希望學生做到

言之有物  有自己的主見和想法(要靠思考的訓練)

言之有序  句子通順 段落安排得當(靠文章寫作量的練習)

目前也正往這目標邁進中

所有的訓練都要靠一個又一個活動去訓練思考 去刺激大腦

....................................

今天丟了一個網路新聞問大家的意見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171214/1072509.htm

簡單的說

就是有學生請假和朋友去露營  沒參加班級一起的比賽

後來班級得獎了有獎金 買了PIZZA

老師認為該生沒參加所以沒資格吃

家長說老師傷害孩子  立刻上網爆料

我簡單講完事件始末  讓孩子各自表述意見

最後我做結語

很開心  正反意見各半  大家也都不會去媚俗

都能講出自己的理由

另外打鐵趁熱

我又提出一個網路上看到的難選題

如果比賽卡期

你是要參加校內運動會接力賽代表班級爭取榮譽

還是參加個人校外音樂比賽 爭取自己的榮譽與加分?

答案雖然一面倒  

和我當時在網路上看到的不一樣

但  孩子還是提出不少看法

包含了團體榮譽 人際關係壓力等

很好

有獨立思考能力  就是國王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5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