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好   好夥伴打來問    高年級帶班的問題

....................................

鏡頭一轉  另一邊的好夥伴聽到人家講我的帶班怎樣

說可以找我討論或請教

好朋友說  我是行政(科任)不用帶班 幹嘛問

....................................

回臺南服務14年   全都是高年級導師  

歷經8個班  真的是經驗豐富

一路走來有些小風波  但也算順風順水

要說分野    大概是前六後八

前六年   感覺自己是老師多一點

從三代七開始的後八年  感覺自己是爸爸多一點

未來一年   應該會有工作上完全的轉換

之前帶高年級  忙到畢業

都會有疲累感  都會想轉換  但又欠缺勇氣

今年

感覺十分清明(清楚明白)

二代一班這兩年  真的完成很多事  成就感滿滿

(感覺自己每一屆都在突破)

也許有一天會回到導師這個位置

但也是時候看看別的風景

於是  想來回顧一下  這兩年的種種

.....................................

就從每天的行程表開始

每天的功課 

大概是二到三樣數學   一到兩樣國語   一篇閱讀測驗(後期是兩篇)

家裡住的遠

六點二十起床  六點四十一定要出門  六點五十五前上仁德交流道

這樣大概七點半前能順利到校  不塞車的話

到學校    就是作戰的開始

孩子來的時間不一樣  簿本尚未收齊

我會先搬數習或數重(通常是兩面)開始批改

等打鐘掃地   孩子出發後五分鐘

我應該已經改完第一樣數學了

立刻下樓去查看掃地狀況

打鐘回教室後   繼續拚第二樣數數學作業

通常八點二十分前會改完

然後開始改第三份數學  拚在第一堂課前

就把所有數學改完

這樣第一堂課就可以先檢討訂正

確認昨天的教學成效

如果沒改完  就先上新的進度

第二節再開始檢討

至於一二堂中間的下課

會利用來改一樣單純的國語作業

例如甲乙本   例如圈詞   例如國重  

這樣第二堂數學上一半時間  剩下一半可以檢討國語

通常三四堂是科任課

孩子離開教室後

就是我和大魔王

國語習作或自編造句單或自編預習單奮鬥的時候

這種作業一定都要改一個小時以上

改完大概就是超過十一點半

準備吃飯前的十幾分鐘    拿來改閱讀測驗最好

孩子的心得越改越有趣

中午吃飯追劇

午休有一段時間都是在練樂樂棒  也有一段時間練語文競賽

不然就是繼續改作業

除非身體不適  不然我很少趴下來休息

這兩年  真的都在練球居多

下午通常有一到兩堂課(上國語為主)

除了上課之外

下午我習慣出週考考卷   改週考考卷  印學習單  出補充卷

(國語大概花20分鐘出  數學大概要30分鐘)

(批改考卷則各約30分鐘)

或者改週記  短文等週末作業(量大分攤幾天改)

有空檔整理班網文章照片或者弄戶外教育的東西

下午的課通常就拿來延續上午的課到告一段落

接者作業書寫指導

這一屆的體育課  五六年級我基本上有九成時間都有下去

一方面是跟體育老師學習  

一方面協助練習

忙著忙著就放學了

通常放學排班我會有兩天課後班到五點(有鐘點費)

但這屆  從五上的三天(有鐘點費)

到五下的兩天  但其他天孩子會直接留在教室裡  我自己看

到六年級幾乎天天都直接留在教室裡

週三下午也留下來  有冷氣吹  還可以問數學 

自己班也安靜一些

演變成    幾乎就都是我自己看課後(也沒在想鐘點費的事)

通常課後的前二十分鐘  我就是續改作業

陸陸續續孩子寫完一樣

就拿來我立刻批改立刻指導  立刻訂正

因為效果不錯   就這樣延長服務了下去

也有幾位數學有狀況  我就請家長讓孩子機動性留下來

反正都是自己班   不用計較太多

到五點  大多數孩子離開

幾位還想把數學搞定的  會延遲一下

就又不知不覺延遲到五點半

整理整理東西  回家  大概是五點四五十離開學校

八號接一號  應該會塞車

幸運的話六點半會到家  歹運就是七點   結束一天的行程

 

總之  一天就是沒有停下來  都是一檔向前

小確幸就是  自在軒青茶無糖微冰

再難改的作業   都能撐過去

今天就分享到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k576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